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不同季節的不同性生活



不同季節的不同性生活

  自然界的季節年復一年,週而復始地更替變化,這已成了一個規律。正是因為有了這個規律,萬物才得以春生、夏長、秋收和冬藏。
  正如《內經》所說:「陰陽四時者,萬物之始終也,死生之本也。逆之則災害生,從之則苛疾不起是為得道。」
  人的性生活,作為一種生命活動,一種自然界中的現象,當然不能例外。那麼究竟如何根據季節的變化,對性生活進行不同調節呢?
  中醫養生話「七情」——祖國醫學認為:人有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,亦稱「七情」。其中怒喜思憂恐為五志,五志與五臟有著 密切的維繫。被歷代醫家應用於養生學中,對於情志調攝、防病祛疾、益壽延年起著不可低估的微妙作用。
  (1)春為四季之首,萬物復甦,氣象更新,充滿蓬勃生機
  在這種「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」的季節裡,人的思想意識及身體活動應順其自然的變化,身心保持勢展暢達的狀態。此時性生活較冬 季應有所增加,至少不能對其加以過分的制約。適度增加性生活有助於機體各組織器官的新陳代謝,有利身體健康。
  (2)夏日來臨,花木繁茂,生息旺盛,陽氣浮長
  此時人的心情愉快,性的慾望也相對增強,性生活應隨其意願,使體內的陽氣不受任何阻礙地向外宣通發洩,順於自然。
  (3)金秋蕭殺,草木凋落,四處寒蟬
  人們也應該神寧志,克制慾望,減少性生活,使體內的陽氣不再過多地向外發洩,以貯藏精氣,為抵禦冬季的嚴寒準備條件。
  (4)嚴冬降臨,冰封雪飄,陽氣潛藏,萬物潛匿
  這種季節應節制性生活。如果恣情縱欲,勢必導致體內的精氣過多地外洩,機體抗病能力低下,容易引發各種疾病,而且會失去明春 的良好開端。如《內經》所言: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溫」,包涵了嚴冬節制房事的道理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冬季性生活的調諧,是四季調 諧的關鍵,切不要等閒視之。
  在這裡順便提一下,在養生、季節和性生活三者之間的關係中,如果某個季節性調節失當,不僅有損於該季節相應的臟器——春應肝 ,夏應心,秋應肺,冬應腎;而且還會牽連其他臟器,並且給下一個季節的機體健康帶來各種不利的影響。
  這一點,每一個欲求養生之道的人,尤當知曉。

心理衛生

1 則留言:

funorg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